2016年度九湖中心学校教学工作计划

2018-12-08 14:38:47来源:

  2016年度九湖中心学校教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我校教学工作将以教育局学校目标考核细则为指导,立足我校教育发展的实际,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以课程改革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为重点,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出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力争新突破。

  二、工作要点:

  (一)抓好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

  1、按照课程目标,确立课改理念和实施策略

  (1)倡导全面和谐发展的教学,使学生在学会学习、增加知识、发展能力的同时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打下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

  (2)转变学习方式,着重培养学生的能力,重视培养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

  (3)形成正确的评价观,提倡综合性评价,多元化评价,自评、互评等多种形式的评价,重视评价的发展性。

  (4)、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学校发展、可行的措施,走特色发展的路子。

  (二) 抓好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全面落实课程计划,严格按课表上课,按教学进度,备课内容上课,不打无准备之仗,提前进课堂,准时下课不拖堂,每天按时处理学生的作业,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按时离校。

  开学初对教师的备、讲、批、辅等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检查与指导,采取集中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全期教导处进行四-五次大型教学检查,检查一次总结一次,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教师工作考评之中,并与绩效考核挂钩。对教师上课情况采取深入班级听课指导和走廊巡视进行检查,及时了解我校教师的教学情况。

  2、做好教学质量检测。

  强化质量意识。充分认识教育教学质量是办学的根本、学校发展的生命力。各年级各学科均要把好质量关,扎扎实实完成学科教学任务。结合上年度考试情况,教导处要跟踪分析,对薄弱环节要跟踪调查指导。

  3、注意特长学生的培养,开设深受学生喜欢的兴趣班,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继续加强对特长学生的辅导,组织班级数学、语文、等学科知识竞赛,充分满足学生的需要、学生的兴趣得到了充分的培养,不单单是读死书、死读书的书呆子

  (三)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

  根据学校的培养规划,拟定中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2016年为整体提高年,2017年为骨干打造年,2018年为个性培养年。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塑造教师健全的人格。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师风是教师职业的灵魂。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塑造教师健全的人格,是教师培养的首要工作。目前,对教师的师德要求绝非仅停留在“敬业、爱岗”上,更要塑造教师健全的人格,以教师高尚的人格力量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润物无声胜有声”,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所以塑造教师健全的人格、激活教师内驱力是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基础。在中青年教师中广泛开展“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等方面观念的转变教育,增强教师的服务意识,树立“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思想观念。

  2、学科常规教学过关。

  (1)备课过关。

  中青年教师备课采用教研组定期检查制度,不合格的教案不能上讲台,同时要认真积累资料,要在个人备课基础上,积极参与本教研组集体备课。听取别人的意见,相互讨论,取长补短,最终写出自己的详细教案,并写好教后记,从而使教学水平日臻完善。

  (2)教法过关。

  课堂教学读、讲、写、练有机结合,体现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练为主线、思维为主功的四为主原则,讲课效果好,要主动听课,积极参加各类示范课、公开课、优质课等竞讲活动。

  (3)学生辅导过关。

  作业能全批全改,课后辅导时有针对性,扎实有效地搞好单元过关考试,章节过关考试,并能根据考试情况,对学生的“双基”进行巩固、提高。

  3、积极参加教科研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每学期每位中青年教师,必须阅读一本教育类专业书籍,并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制作幻灯,准备在教师讲堂上宣讲自己所学书籍,从理论上充实自己。每学期撰写教育、教学总结,教学论文或教学随笔,争取在教育教学刊物上发表。每学期期中、期末分别收集中青年教师研究成果,适时评价,对优胜者予以适当表彰,充分调动中青年教师的主观能动性。

  具体操作方法:

  (1)定期组织中青年教师进行教材、课程标准和中考政策的研究。

  (2)定期检查、指导中青年教师的备课及课堂教学情况。

  (3)组织中青年教师参加汇报课、优质课评选,提供中青年教师展现自我、激励自我的机会。

  (4)定期举行中青年教师学习、工作情况汇报会。

  (5)学期、学年结束评优树先,树立起中青年教师典型,使中青年教师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4、深入研究教学,做一个知识型老师,充分的落实“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的教育理念,开展“献点子”活动,把每次的听课落到实处,集思广益,对听课结果当场反馈,及时解决。结合备课组、年级组随堂听课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情况,主要检查教学方法、学生反映情况和知识性是否有错误等常规。

  5、组织中青年教师开展优质课评比,每位老师每月从自己所教的学科中选择一个教学课题进行研究,录制研究课题的视频,写出研究报告或者相关的研究体会。主要检查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教学基本素质。

  6、优选秀中青年教师外出参加各种教学研讨会,各种教学年会,以及听课上课等活动,积极为中青年教师提供外出培训的机会,从而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

  通过以上工作的展开主要实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和教学质量。从而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全面提高各学科的质量,提升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水平。

  (四)学校主要活动安排

  1、上好研讨课。每学期学校都要上汇报课、示范课、公开课,针对老师们某一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就一个小点或者一个方面开展微课堂教学,有针对性的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这样收效可能会更大些,值得尝试。

  2、继续抓好诵读。2015年秋季学期已经开展了抗战纪念讲演,从开展情况来看比较好,但也折射出学校的读书氛围不够浓厚,需要加强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每日晨读需要加强,要真正落到实处,不能流于形式,或者敷衍塞责。2016年春季将根据教育局的工作安排,组织一次诗歌朗读比赛,2016年秋季将开展一次演讲比赛。本学期针对小学生的计算能力弱等特点,将加大力度重点在学生的速算能力方面予以重点训练,努力提升学生的计算能力和准确程度,以数学学科组为主体举行一次“速算大比武”。

  3、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的教学水平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整体成绩,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努力写好硬笔字。教师面对的是学生、家长,能有一手好的钢笔字、粉笔字对学生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为此下学期教务处计划开展教师的“硬笔字比赛活动”,语文组的“语文老师的朗诵活动”“中高年级的作文比赛活动等等,努力提高老师们的自身素质,真正实现由教师向名师的转变。

  4、做好每月一次的教学大检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首先要提高教师的备课水平,只有在充分的吃透教材、把握教材基础上、才能够上好课,驾驭课堂。为此教务处、学科组会每月初对学校教师的教案、作业批改、试卷等进行一次大检查,及时督促、提醒教师的教学行为,纠正教学中的偏差。

  九湖中心学校

  2016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