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盈利应该是学校食堂的底线

2018-12-03 19:47:56来源:

  近日,湖南桃源第一中学食堂贴出公告:因上学期猪肉食品价格大幅下降,到今年9月,学校食堂已存在部分利润……经学校行政决定,给在学校食堂就餐的每位学生充值100元。(据12月1日《潇湘晨报》)

  此举引来各方叫好,桃源一中的学生纷纷夸赞学校“负责任、有良心”,他们还说,十分喜欢学校食堂的饭菜,种类多,价格实惠,吃饭挺幸福的。网友也表达羡慕,这是别人家的学校,赞其为“神仙学校”,真正为学生着想。

  民以食为天,对学生来说,尤其如此。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如何保证他们吃得饱又吃得好,有足够的营养支撑身体发育与学习重任,是家长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为提高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水平,国家从2011年启动营养餐计划,可见吃饭问题对学生的重要性以及国家的重视程度。每次,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的食堂,因价廉物美在网上走红,都会引来赞叹。可见,好的食堂是多么令人期待。

  桃源一中副校长邵华文说,对食堂倾注心血,是因为该校对德育和情感教育的重视,让孩子们记住学生时代的美好,把学校的伙食办好,是第一步!这句朴素的话不仅道出学校食堂的应有之义,也道出教育的真谛:食堂“负责任、有良心”,不仅事关孩子的吃饭大事,也事关德育和情感方面的言传身教。很难想像,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食堂,想方设法强制学生在校内食堂就餐,又不改善食堂饭菜质量,能让学生留下什么好印象与好的学习体验。如果学校食堂给人的感觉是只想盈利与赚钱,学校任何有关高尚的教育,其效果恐怕都会打折扣,缺乏说服力与引导力。

  学校怎样,学生便会怎样。学校有温暖,学生心中就有阳光;学校有缺憾,学生心中就有疑问与阴影。不盈利应是学校食堂的良知与底线,也是教育的良知与底线。虽然桃源一中表示“保本不盈利”是落实上级的文件精神,但我想,这其实与文件无关,应是一种信仰与自觉。只有这样的事不再成为新闻,才是学校食堂与教育应有的模样与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