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19小学初中划片范围5月出炉,划片调整需听社会意见

2018-12-03 18:04:0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朱惠、通讯员邹永宁)11月29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将于明年1月启动摸底调查,5月31日前公布2019年武汉公办小学初中划片范围。

  据介绍,2019年2月前,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启动当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的摸底调查,对区域范围内(含新建小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户籍人口、流动人口,以及特殊儿童、少年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登记。

  “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的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不均匀,街区形状不规则,各区将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合理划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入学范围,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各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般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条件成熟的区校,可试点探索多校划片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学校招生名额,工作方案须报经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所在区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

  各区公办初中学校可以按照社区单校划片,也可以按照小学学校分布划分,实行小学与初中“整校对口”。

  入学划片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当年交付使用的新、改、扩建学校入学范围划分或现有学校入学范围需作调整的,应提前确定,并向相关社区公布。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强调,每年于5月31日前,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入学划片情况,在当地政府网站等平台上主动公开、长期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同时,在各学校、大型社区张贴入学划片信息公告。

  另据楚天都市报>>

  武汉调整小学初中划片入学范围,需听社会意见

  楚天都市报11月29日讯(记者郭会桥通讯员龚伟)“在我家社区附近刚建成了一所优质小学,为何我们社区没被划入?”每年在中小学招生季时,武汉市中小学的划片入学范围倍受家长们的关注。今天,武汉市教育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入学划片及调整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今后武汉市调整中小学划片入学范围时,需听取各方的意见。若协商难达成一致,教育部门要组织听证。

  武汉市各区教育局根据本区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社区单元等因素,合理安排学校招生计划,为每一所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划定服务范围,并于每年的5月31日前在各区政府网站等平台上公开、长期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同时,在各学校、大型社区张贴入学划片信息公告。

  “由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等情况,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各区公办初中、小学公办学校一般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条件成熟的区,可试点探索多校划片的方式。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学校招生名额,工作方案须报经市教育局和所在区政府同意后实施。同时,各区公办初中学校可以按照社区单校划片,也可以按照小学学校分布划分,实行小学与初中“整校对口”。

  《通知》要求,中小学入学划片调整初步方案形成后,要充分征求相关街道(乡镇)、社区(村)、利益群体等的意见;对初步方案意见分歧较大,且难以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各区教育局要组织听证;若入学划片调整方案涉及面较广,或者调整难度较大的,要审慎决策。方案基本成熟后,由各区教育局集体研究决定,并报区政府同意。当年交付使用的新、改、扩建学校入学范围划分,或现有学校入学范围需作调整的,应提前确定,并向相关社区公布。

  “入学划片范围确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调整现有入学范围要慎重。”武汉市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按规定,对中小学招生,严禁不划服务范围,严禁调整服务范围不按规定程序进行,严禁不提前告知而临时调整服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