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湖中心学校课后托管 管理制度

2018-12-08 14:50:34来源:

  九湖中心学校课后托管

  管理制度

  为加强九湖中心学校课后托管实施效果,落实课后托管方案,建立健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学生学习、管理考核机制,特制定《九湖中心学校课后托管管理制度》。

  一、基本要求

  1.教师必须深入钻研、全面了解学生,以热情、耐心的态度辅导学生,做到循循善诱。

  2.辅导学生应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因材施教。重视“拔尖”,努力“辅困”,保证及格率,扩大优秀率。

  3.教师必须明确辅导的任务是指导学生自学,解答学生疑难问题,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消化教材,并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措施,达到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的最终目标。

  4.教师必须热爱学困生,正确对待学困生,坚决反对厌恶、排斥、岐视、放弃学困生的做法。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困生。

  5.在辅导过程中必须有详尽的记录,以便于积累辅导经验,并有针对性地研究存在问题,提高辅导质量。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课后托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实施课后托管相关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王官成

  副组长:刘永华 王习文

  成 员:严克红 方佳 宋涛 朱相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习文任办公室主任。

  三、托辅教师聘请

  以家委会为主体,根据学校具体情况,聘请以下人员为九湖中心学校课后托管教师。

  1、管理人员:王官成 刘永华

  2、后勤人员:严克红 候昌庚 陈磊 刘世春

  3、门卫:黄奎 陈顺亮

  4、一年级辅导教师:方杏 宋涛

  5、二年级辅导教师:罗燕 刘琳

  6、三年级辅导教师:尚永福 王习文

  7、四年级辅导教师:邹远琼 方佳 罗佑华

  8、五年级辅导教师:胡小艳 朱相军

  9、六年级辅导教师:万友菊 李国清 孙文(流动)

  相关责任

  1、管理人员负责课后托管统筹工作,原则上只要在校每天必须进行督查。

  2、后勤人员提供相应后勤服务,确保托管工作无后顾之忧。

  3、门卫负责托管期间校内安全巡查,做好进出登记。

  4、辅导教师做好每天的课后辅导工作。

  四、考勤

  1、课后托管考勤由管理人员进行,实行现场督察,现场确认,无特殊理由必须全部参加,有事必须请假。

  2、任课老师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上课,每次上课提前5-10分钟到班,不无故旷课,任课老师要维护好自己的课堂教学纪律,不无故在上课途中离开教室。

  3、不得出现空堂、空岗现象,上课不得吸烟、玩手机,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

  4、领导小组随机抽查教师到岗情况和辅导情况。

  五、具体操作方法

  1、课后托管以班级为主,以班主任为责任主体,具体安排辅导的落实。

  2、摸底排查班级“学困生”和“优等生”报教务处备案。

  3、根据摸底情况,各辅导老师确定对应的“学困生”和“优等生”进行一对一辅导。

  4、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统筹协调具体辅导方法,根据班级实际情况确定实施细则。

  5、所有辅导教师必须全体到岗,集中辅导。

  5、学困生的辅导:目的是全面提高学科质量,完成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为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服务。具体要求是:

  (1)要全面分析每个学困生致差的原因,做好思想工作和家长联系工作,及时补差,达到规定及格率。帮助学困生认识存在的问题,鼓励学困生树立学习的信心。

  (2)学科任课教师对此类学生给予高度和特别的关注,每天及时检查这些学困生的学习情况,发现没有完成当天学习任务及要求的,要及时更正或补上。

  (3)学科课程每个章节结束后,教师要对学困生作一次小结性辅导。学困生较多的班级每周一次,并有一次综合作业(具体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4)学困生的作业要灵活设置。重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不得以罚抄作业、课文、单词等简单的形式替代针对性辅导。

  (5)课堂教学中的简单问题和操作,尽量照顾学困生,以培养他们的成功感。

  6、优等生的辅导:目的是激发学生求知欲,帮助学生扩大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发展智力,进一步发挥其爱好和特长。具体要求是:

  (1)要正确对待成绩优良的学生,要教育他们虚心学习,“更上一层楼”,在班上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热情帮助学困生,共同进步,对优秀生不能过于溺爱和迁就,不能滋长其骄傲情绪。

  (2)各个学科每学期要有目的、有选择地向此类学生推荐一定量的课外读物,并指导学生自学,每周检查一次。

  (3)每周举行一次课外自学交流或集体性辅导。

  (4)课堂上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应让他们多发言、回答,并引导他们质疑问难和举一反三。

  7、竞赛性辅导:目的是培养学生沉着、冷静、仔细分析问题的能力。它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具体要求是:

  (1)要明确竞赛范围、内容、要求和目标。

  (2)对参赛习题、题型必须深入思考、研究,有针对性地正确辅导学生。

  (3)参赛前的辅导,要考虑学生心理负担,不要搞紧张的突击。

  (4)参赛前可以对学生进行一次应赛性练习。

  (5)要取得班主任的理解与支持。

  8、课外活动、班队活动辅导:课外活动和班队活动是重要的育人阵地。它对于加强德育功能,活跃学校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开拓知识视野,培养动手能力,全面提高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具体要求是:

  (1)课外活动要按学校的统一安排进行,学科任课教师要有计划组织全体学生参加,不能放任自流,或变相擅自改作课堂教学。

  (2)班队活动要按班级活动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进行,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班主任从旁指导,不要包办代劳。

  (3)教师要充分发挥作用,与学生一起参加活动。

  六、资金分配及奖励

  1、课后托管资金以办公室考勤为主,按具体天数计算酬劳。

  2、学期统考分数相对于上一期成绩有明显提升的在托管费用中抽取一定的比例进行奖励。

  3、后勤人员及门卫按相应的比例计算酬劳。

  七、未尽事宜,另行处理。

  八、本制度解释权归九湖中心学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施行

  九湖中心学校

   2018年4月8日